第一时间,最新资讯
first time, the latest inform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联成远洋:打造渔业全产业链条 抢占“一带一路”海上先机
发布日期:2018-06-30 返回列表


联成远洋渔业自主研发的远洋渔业信息化管理系统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深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一大批深圳企业充分运用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积极“走出去”,让深圳品牌走向世界。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和市贸促委按照“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充分调研、积极谋划,共同举办了深圳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系列活动,并推出“一带一路”建设深企在行动系列报道, 分享经验、探讨问题,推动更多深圳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远洋渔业发展对实施“海洋强国”和“走出去”战略、拓展对外经济合作领域,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活跃在南太平洋上、成立于2002年的深圳市联成远洋渔业集团,现拥有72艘金枪鱼延绳钓远洋渔船,船队规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作为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农业龙头企业”,联成远洋渔业正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力求借道“丝路经济”,闯出一条更为广阔的海路。
  多年深耕太平洋岛国市场
  “早在十多年前,联成远洋渔业就启动了在太平洋岛国的投资步伐,主要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帕劳共和国、马绍尔群岛、库克群岛等专属经济区海域从事金枪鱼延绳钓捕捞业务。”深圳市联成远洋渔业集团总经理陈清白介绍道,公司主要发展的是集“捕捞-养殖-种苗-加工”为一体的现代渔业,而非过去以捕捞为主的单一的渔业生产方式。
  他指出,虽然中国远洋渔业1985年才开始起步,与发达国家相比较晚,但经过多年发展后,目前我国这一产业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远洋渔业将在我国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参与全球海洋资源分配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因此,联成远洋在远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中不遗余力。据了解,该公司在2015年6月正式成为了中国首家获得国际海洋管理委员会(MSC)认证的远洋渔业企业,满足了可持续渔业和海产品可追溯性标准的要求。此外还在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和库克群岛取得了FIP认证,部分渔船获得欧盟认证,并于2017年获得库克群岛黄鳍金枪鱼MSC认证。“经过15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集远洋渔业船队、海外渔业基地、物流、销售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陈清白表示。
  积极扎根海外获得当地信任
据陈清白介绍,太平洋岛国海洋资源及环境资源丰富,全球金枪鱼的总产量60%都来自这一区域,该公司的主要捕捞区域也都集中在太平洋岛国的专属海区。“远洋渔业的产业性质决定着必须要‘走出去’,因此公司在多年发展中,跟太平洋多个岛国的合作一直非常紧密。”

  他表示,太平洋当地岛国十分欢迎中国的远洋渔业企业能够在当地长期驻扎,并拓展相关链条业务。“联成远洋渔业近年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海外基地的建设,这不仅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而且能够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联成远洋渔业目前已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建起了码头、仓储与转运机构,在科斯雷州打造了金枪鱼转运中心及中西太平洋海域内唯一由中国人经营的修船基地,以及位于马绍尔群岛、从2009年就开始运作的冰鲜金枪鱼加工厂。陈清白介绍,由于这些机构都大量聘请了当地工,“本地化”工作落实较好,因此这些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和当地人民对该公司相关产业的评价都非常高,双方已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友谊。
  深化出海合作打造优秀样板
  太平洋岛国海洋资源丰富,但经济欠发达,中国远洋渔业“走出去”对其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陈清白指出,中国企业可在大洋性捕捞、水产养殖业、生态旅游项目、油料供应、港口建设及海运五个方面为这些岛国提供助力,通过输入新技术,为当地居民“授之以渔”。
  “联成远洋渔业作为行业代表之一,未来将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和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萨摩亚等太平洋岛国的合作关系,并将把科斯雷州的渔业基地打造成为样板基地,使其拥有完备的岸上设施及服务、覆盖渔业全产业链的各环节,为更多企业和项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服务。”据他介绍,公司目前已经在大溪地成立公司,并将于明年在该地启动冷库、转运中心及燃油补给站等工作。
  由于远洋渔业具有距离较远、海上运作等特殊性,陈清白在为我国远洋渔业企业出海提出建议时指出,首先要确保海上的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船上工作人员的安全性,其次是投资安全性,可尽量选择政治、经济相对稳定的国家。“同时,应打造以造船-海外基地-运输-终端市场为链条的全产业链经营,大力推进全信息化管理方式,才能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时占据海上先机。”
 


上一篇:风靡抖音圈的冰鲜蓝鳍金枪鱼切鱼秀,燃爆中食展! 下一篇:喜讯!全球首个大目金枪鱼渔业MSC认证花落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