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最新资讯
first time, the latest inform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首批智能化新材料渔船交船揭牌签约暨启航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2-22 返回列表

首批信息化、智能化新材料远洋渔船交船、揭牌、签约暨启航仪式于2月22日在浙江省舟山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远洋渔业协会、国家渔业装备科技创新联盟共同主办,深圳市联成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舟山中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2022年,广东省22家远洋渔业企业274艘远洋渔船。作业范围分布在太平洋、西南大西洋、印度洋公海、太平洋岛国、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专属经济区海域,共执行34个远洋渔业项目。2022年总产量6.1万吨,总产值11.3亿元,回运自捕水产品约1.82万吨。品种包括金枪鱼、带鱼、鲳鱼、鱿鱼等30多个品种。
近年来,广东省远洋渔业企业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远洋渔业协会的指导下,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深圳市海洋渔业局及有关地方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关于促进十四五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远洋渔业转型升级,促进我省远洋渔业项目高质量发展。深圳市联成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成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自主研发远洋渔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形成集船队运作、海外渔业基地、运输、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目前,联成公司执行太平洋金枪鱼远洋渔业合作项目,投入生产远洋渔船53艘,2022年捕捞金枪鱼7200吨,总产值3.5亿元人民币。
国家渔业装备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行业内集“产、学、研、用”的综合体,近年来致力于推动行业头部企业优势互补,联合开展绿色、安全的渔业船舶和智能化、信息化装备等关键技术研发,以及相关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制定等,为促进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联盟全面贯彻国家“十四五”渔业发展规划要求,依托中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海洋)产业化运作实体,立足舟山服务全国,以研发并推广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新装备为己任,努力打造行业内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先行先试建造新材料船舶生产基地,为实现我国渔船高质量发展砥砺前行、勇立潮头。
为进一步提高远洋渔船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2021年至2022年联成远洋联合中创海洋建造深圳市首批两艘玻璃钢金枪鱼延绳钓渔船,采用玻璃钢材质建造,配套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船舶驾驶自动化以及互联网、数字化系统,可实现船端与陆端数据实时共享,为我国建造高水平的现代化渔船提供了示范样例。目前该两艘远洋渔船已完成整备,将于近期启航赴南太平洋海域开展捕捞作业。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远洋渔业发展成果及科技进步,大力推广我国渔船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新装备转型升级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进一步加深两省及香港渔业界的合作交流和深厚情谊,为共同推动我国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示范作用。


上一篇:深圳联成与香港海洋渔业合作发展远洋金枪鱼渔业 下一篇:渔业集团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签约暨陈守仁奖学奖教金设立